张幸平校长到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开展工作调研

发布者:周冉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339

11月5日,张幸平校长来到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开展工作调研,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和校级督导参加调研会议。会议由李卫东副校长主持。

  


会上,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副主任刘义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人员构成、主要职责和分工情况。中心自2018年4月成立以来,主要是对学校本科教学管理进行质量监控、督导和评估,组织开展学生评教、教师评学、领导评课、专业评估,对教学情况进行质量监控、日常监督、常态指导。同时,地方高校发展与评估研究中心合并到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后,在地方高校发展方面开展了有关研究,取得了一些成果。经过一年多的运行,目前总体状况良好,下一步将在学生评教、学情调查、专业评估等方面开展持续性的工作创新、反馈和运用。

督导团团长李忠铭就督导团的专项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主要介绍了基本工作情况,如值班巡查、集中检查、听课督查、中期检查、专题调研、专项指导等方面。同时,结合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就如何捋顺校院两级督导工作关系,OBE理念指导下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强化学院一级教学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工作思路和对策分析。校级督导们也结合日常工作积极思考,踊跃发言,魏抗美教授提出要从学校硬实力和软实力两个方面发力,不仅要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还要加强教学管理的能力,通过统一的网络平台,大数据整合,打通学校教学管理的若干环节,减少重复工作,让教师从繁杂的教学文件中解放出来,潜心教书育人、教学研究。夏端阳教授重点从加强教学管理的角度提出了常态化管理和内涵式发展要相结合,用制度规范教学,还要加强日常管理,让管理工作出效益,教学工作出成绩。吴艳教授重点谈了对督导工作的定位的理解,并提出借鉴人大提案制探索与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对话交流机制。张坚亦教授重点谈了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希望能够引起重视,并有针对性的得到改善。

会上大家积极发言、热烈讨论,为学校人才培养、本科教学、青年教师成长等方面献计献策,是一场工作交流,也是一次头脑风暴。李卫东副校长提出,在国家大力提倡高校内涵式发展、提升本科教育质量的新形势下,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的设立在教学质量监控、督导和评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地作用,也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大工作创新,精准定位,持续发力,突出问题意识,加强相关研究,为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保驾护航。

张幸平校长高度肯定了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的工作状态和工作价值,尤其赞赏退休老教授们老骥伏枥为校献力的工作精神。张校长提出,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不仅有效的保障了学校的教学质量,还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成熟的工作经验,面对当前的工作挑战,整体教育环境的日新月异,教学方法的更新换代以及服务对象的状态变化,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分析研判,积极应对。张校长提出了三点工作建议,一是希望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能够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明确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为落脚点,在推动教师分类管理改革,解决教学质量这个核心问题上加强研究,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学校中心工作。二是探索工作标准,以更加精细且可操作的标准化体系提升教学质量监控、督导评估的科学化水平。三是要捋顺反馈机制,加强结果运用,通过督导结果的反馈、教学单位和相关部门的整改落实、责任追究,形成教学质量监控的有效闭环,加强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升。